1.2. 安装凹语言

除了访问在线的凹语言 Playground,也可以在本地安装凹语言。

1.2.1 二进制安装

从 Github 下载最新的二进制文件:https://github.com/wa-lang/wa/releases 。需要确保和本地平台对应,比如 v0.8.1 对应 macOS/amd64 平台下载的是 wa_0.8.1_darwin_amd64.tar.gz

解压后目录内容如下:

$ tree ./wa_0.8.1_darwin_amd64
./wa_0.8.1_darwin_amd64
├── LICENSE
├── README-zh.md
├── README.md
└── wa

1 directory, 5 files

将该目录路径添加到系统的 PATH 环境,然后重新打开命令行环境执行 wa -v 命令查看版本信息。

$ wa -v
Wa version v0.8.1

第一次执行 wa 命令时会在命令同一个目录下生成一个 wa.wat2wasm.exe 命令。

到此安装工作完成。

1.2.2 从源码安装

本地要求安装 Go1.17+ 版本,然后执行以下命令安装最新的 wa 命令:

go install wa-lang.org/wa

默认会安装到 $HOME/go/bin 目录,因此需要将该该目录路径添加到系统的 PATH 环境。 然后重新打开命令行环境执行一次 wa 命令会输出以上相同的帮助信息。

第一次执行 wa -v 命令查看版本信息时会在命令同一个目录下生成一个 wa.wat2wasm.exe 命令。

到此安装工作完成。

1.2.3 Homebrew (MacOS & Linux)

对于 macOS 和 Linux 系统也可以通过 Homebrew 安装:

brew install wa-lang/tap/wa

1.2.4 Scoop (Windows)

对于 Windows 系统也可以通过 Scoop 安装:

scoop bucket add wa-lang https://github.com/wa-lang/scoop-bucket.git
scoop install wa-lang/wa

1.2.5 本地 Playground

安装成功之后,在命令行输入 wa play 可以打开本地 Playground。程序会默认打开浏览器页面,也可以输入 http://localhost:2023/ 地址访问。效果如下:

点击“执行”按钮,可以看到输出结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