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On this page

灵魂拷问

1. 有什么意义?(#qa001)

这是一个不认真的问题,但是我们仍然尝试认真的回答:

  1. “意义”是相对的、高度主观的感受。同一个作品或行为,对不同受众的意义可能是正面的,可能是负面的,也可能完全没有——比如极品钓竿之于钓鱼佬和非爱好者,比如菠萝披萨之于意大利人和中国人,比如飞面神之于信徒和非信徒……
  2. 凹语言对贡献者之外的人有什么意义?不知道——正如刚才提到的:作品对受众的意义,从来不是作者可以定义的——硬要给出一个猜测的话,大概率是:“对大多数开发者来说,没有任何意义”。但那又如何呢,程序员在总人口中只占相当小的比例,这意味任何一门编程语言,哪怕它已经被广泛使用,大多数地球人顶多听它的名字而已,完全没法体会它对自己有什么意义;
  3. 即使在项目组内部,“参与凹语言建设”这件事情的意义,也存在很多不同答案,其中包括:“普通开发者掌握生产工具的尝试”、“大龄码农为逃避内卷的尝试”等等,也很可能就是很简单的一句:“无他,有趣而已”。

2. 标准库都没有,就跑出来得瑟?(#qa002)

现在是北京时间2023年9月13日,大热的 Mojo 语言的标准库是这么个情况:

你会去质问它 Bug 这么多怎么敢放出试用吗?不,你不会(也不敢)。

所以,凹语言标准库是不是就绪了根本不是重点,你只不过觉得自己可以居高临下的在我们面前装逼而已。

3. 语言做得不咋地,炒作营销倒是一样不缺/自娱自乐内部玩玩得了,别做任何宣传(#qa003)

或许你没有意识到:“我们发声的自由”和“你评论的自由”同样受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》第三十五条保护;当然你可以持无限自由原则并宣称拥有干涉别人自由的自由——毕竟,这是你的自由。

4. 这不就是Go么?(#qa004)

这种感觉一点都没错。我们启动这个项目的初衷,就是希望能用接近 Go 的语法开发 WebAssembly 应用,但它的运行时未针对 Wasm 设计,实践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。凹语言的前端基于 Go 1.17 标准库修改,我们在针对它开发 Wasm 专用后端的过程中,不断的发现设计上的精巧之处——感谢巨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