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On this page

海啸来袭,望大家安康


关于发烧

免疫系统说“我方水晶正遭到攻击,请求支援”——免疫系统在正常体温下是待机模式,需要更高温度才能转入全功率模式。

于是,脑干开始通过各种通道调高目标体温,进入快速加热模式:肌肉发抖产生热量,体表血管收缩降低热量散失。

“冷感”和“热感”是目标温度和当前体温的差值。当身体需要升温而核心温度尚未升起来的时候,会感到非常冷。而免疫系统结束战斗后,脑干会调低目标温度进入散热模式(体感热,出汗)。

战斗初期若强制降低体温,免疫系统动员不充分,延长病程;相应的,战斗结束后还继续“捂汗”会引起水分和体力的过度损耗,没有意义。

吃退烧药的收益之一在于缓解发烧和疼痛引起的睡眠障碍(睡眠不足免疫系统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)。如果睡眠质量尚可,不妨稍微扛一扛。

特别注意:40度以上的高热不在此列!超过40度后可能进入正反馈模式导致体温失控,此时需要第一时间打120送医。


关于杨康

单链RNA极强的变异性已经在国之外反复验证。可以预见,这绝对不是唯一一轮。

本轮过后,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变得尤为重要。虽然不可能彻底阻绝病原,但是吸入的病毒载量与病情程度正相关——碰到一两个杂兵和正面遭遇一个集团军显然不是一回事:前者可以给免疫哨兵充分的反应时间,为在体液免疫阶段结束战斗创造条件;而后者就只能总动员,把战争拖进有可能损伤无法再生的肺泡细胞、神经细胞的细胞免疫阶段。

望大家安然度过当下的海啸,以及将来的海啸。